close

10. 畫出七彩的生命解藥 (1)      王秀絨 2018/9/25

<以下分享一篇2010年受訪的文章,全球中央雜誌的記者劉翊真,到東海大學來採訪,同年10月份刊登,因為該雜誌是對海外發行,許多朋友沒見過這一篇,所以我在此重新打字(文章是劉翊真記者所寫)分幾次與大家見面。但因為考慮字數不要太長,有些段落稍作省略>

藝術治療解放心靈,台灣推動認證比英國慢半世紀

    某天下午,在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理事長王秀絨的藝術治療實作課堂裡,自由創作的氣氛中,沒有限定題目,學員們在各式各樣的材料和紙張中挑選出自己喜愛的進行創作。

    有一位大四的女生思嘉(化名),好像帶著許多心事般愁眉不展。她把手上的陶土一小團一小團掰下,再慢慢堆疊出一座小山。課堂上的創作時間還沒結束。她又拿起一罐罐廣告顏料,紅色、綠色、藍色……緩緩淋在小山上面,過程當中,時間、空氣、顏料都在流動著,思嘉原本固結的心也開始慢慢往某個方向流過去,臉上沉重的表情也漸漸舒展開來。

    「想到一大堆問題,課業啊、感情啊,還有快要出社會了,好怕自己找不到工作。在做作品的時候,心裡真的很多大便,就把一小團一小團的土,用甩的,不知不覺就變成一座山。這真的好像一座大便山喔!」思嘉分享說。「可是,一直到我用顏料淋上去,我一邊淋,覺得有些東西慢慢在改變,就是心裡的問題好像漸漸有答案浮現出來了。我告訴自己,哪一件事情其實我可以怎麼解決,另一件事情我可以找別人幫忙。沒甚麼好怕的!」

  人的內心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。藉著藝術創作的力量,思嘉的大便山,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變成了金礦山!    <有幾段在此先略過>

  談到藝術治療的治癒力,王秀絨回想曾經輔導過一位小女孩,她的父母都忙於工作不在身邊,雖然見面時會給她很多錢、很多物質享受,但就是沒有時間陪她,大部分時間她很孤獨。小女孩說,她的腦子裡時常出現恐怖的鬼怪,這讓她的情緒長期身陷在恐懼當中。

  在接受藝術治療的過程中,她選擇黑色的紙,用粉蠟筆在上面畫出各種鬼怪的樣子。王秀絨形容,好像斷頭鬼、血淋淋的,然後把手腳釘在木樁上,把頭插在尖尖的叉子上,更恐怖的還把眼睛挖出來、泡在溶液裡請別人喝之類的,看起來真的好可怕!一個小孩子居然有這麼多奇怪的想像。「但當有機會讓她把腦子裡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具體化之後,她回去就把這些都拋掉了!這就是藝療非常有意思的地方。」把心中雜亂無章的感受,經由藝術的方式表現出來,逐漸變成有秩序的想法,生活就可以步入正常。  

  <待續>

  以下陶土作品「大便山變金礦山」,感謝創作者留下讓我保留及分享,但因時日久,已失去當時亮晶晶光澤。

S_8625800238297.jpg

arrow
arrow

    Wang's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